首页 >Shandong News

走读山东·感知济南 | 山东16市手造“顶流”集结,外国友人用“寻宝”方式解开“手造密码”

济南国际传播中心2023-05-27 18:00

  近日,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“山东手造”精品展如约而至,千年传承的草柳编、改进工艺的玻璃内画、见证几代人记忆的皮影戏 ,“山东手造”背后竟有这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,等待着来自中外的宾客去解锁手造密码。

  当外国友人“邂逅”百年非遗,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?5月12日,来自乌兹别克斯坦、吉尔吉斯斯坦、法国、俄罗斯、泰国等国家的外国友人,来到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,体验了鬼斧神工的核雕、剪纸、内画、葫芦烙画以及济南皮影戏等非遗技艺。

  在指尖共享山东手造技艺体验区,众多手工艺人亲授技艺、现场教学,让外国友人近距离触摸传统手造的魅力,在体验手造技艺之美的过程中感悟中华文脉,在传承手造技艺精髓的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。

  来自法国的外国友人小琳惊叹地说,“在工业化如此发达的时代,中国还能保留传统的手工制造工艺,一代一代传承下来,真的非常不容易,尤其是中国非遗传承人对文化的坚守更是让我敬佩。”她最后表示,希望以后能够多来中国,多参加类似的活动,从而了解中国众多的非遗文化。

  手造,不仅是一种手工技艺,也展示了包括万象的生活美学。若是追根溯源,人们最初制造手工制品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生活。如今值得欣喜的是,除了当做精美的工艺品摆件出现在生活中之外,越来越多的人也愿意让手工艺品回归生活,满足生活,进而引领生活。

  一款手工打造的茶具,一双草叶编织成的草鞋,一只呆萌的布艺老虎……这是一种更接近自然的朴拙生活方式,更是手造产品温度的承袭和传递。

  (爱济南 记者:刘晓涵 视频:雷有霆 魏天意 通讯员:李元元 李龙旺 李翠翠)